Speech by the Guest of Honour

2000年12月1日(星期五)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創校揭幕典禮
課程發展議會主席鄭漢鈞博士致辭全文


中華傳道會多年來支持香港教育工作,開辦了多間中學、小學、幼稚園;其中安柱中學更在葵涌建校二十多年,聲譽卓著,歷來培育了不少人材。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劉永生中學也可以取得美好的成果。

 

現在的社會十分重視知識,希望同學以把握每個學習機會,擴闊自己學習的空間,做到「時時學、處處學」,達到「全方位學習」。

我們要為學生提供五種學習的經歷去配合「德、智、體、群、美」五育的發展。這些經歷包括發展德育及公民教育、發展智能、參與社會服務、促進體藝發展和累積與工作有關的經驗等五方面。

 

學校發展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希望同學可以培養良好的品德、建立自信、擴闊視野及學習如何與人相處。我知道 貴校將德育培訓列為首要工作,藉著軍訓活動、野外學堂等課外活動,建立學生的自律精神和自信心,從而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

 

發展智能方面,我們希望同學可以從閱讀、寫作及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中學領悟基本的學習技能及知識。我知道 貴校非常著重同學在這方面的發展,常常鼓勵同學參與閱讀計劃,汲取課堂外的知識。

 

同時,我們要鼓勵同學多參與義務工作,以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及勇於承擔的精神。至於促進體藝發展方面,相信同學可以從不同的學校活動中鍛練良好的體魄、培養藝術情趣,以及發揚群體精神。另外,我們希望同學從參觀不同的工商機構及實況學習中得到有關的知識及經驗,為將來業作好準備。

 

透過這些全面而均衡的學習經,以培養同學正確的態度及價值莧,掌握到學習的基本元素,最終更學會如何去學習,以達致終身學習的目標。

 

有人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貴校在創校之時已經訂定明確的發展路向,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衷心祝願劉永生中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而各位同學能夠成為五育均衡發展的好學生、好公民。

words of Encouragement from the School Manager -- Rev. Lau Yan Tak
  • 樓恩德校董 3/2000

  在香港百多年的歷史中,政府一直鼓勵民間機構、團體和教會承擔辦學責任,一則可以減輕政府人力和財力的負擔,二則能使辦學多元化。一般而言,教會辦學的成績,是備受推崇,有目共睹的。

 

  一九九七年之前,不少人擔心香港回歸之後,香港的政治、經濟、教育和宗教等政策會有很大的變化。但事實上,中英雙方協議的「五十年不變」政策,回歸後至少仍然執行,社會一般並無異樣。中華傳道會董事會基於「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這個信念,自一九七三年創辦安柱中學之後,一直申請營辦津貼學校,故此當一九九八年中教育署向本會提出是否申辦柴灣一所新中學,董事會便一致通過申辦,並結果獲得成功。董事會對神的信心,以及過去辦學的優良經驗,乃是次申請成功的因素。中華傳道會願意承擔柴灣這個社區的教育責任,目的並非是利用一點金錢在教育圈子中攪些服務作為點綴,而是希望提供優質的基督化全人教育,讓這社區的學子受益。蒙神恩領,我們得到以下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的配合,在柴灣區拓展教育事業︰

 

1. 天時

  本會在一九九八年中獲悉有機會申辦一所新中學,當時恰巧是安柱中學成立廿五周年。回想當年安柱中學本是一所在葵涌山頭上藉藉無名的中學,經過數年的耕耘,在新界區已迅速冒升,不論在學業、課外活動和社會參與,均有優異表現。因著正確的辦學宗旨,辦學人士的認真參與,並配合社會的發展,安柱中學廿五年來共培育了超過五千人,當中大都能繼續升學,成為專業人士。基於這辦學成果,校董會有信心繼續申辦學校,這既顯明對香港前途充滿信心,也表示對社會有強烈承擔。

 

2. 地利

  中華傳道會過去開辦的學校,一直祇位於九龍和新界,從未在港島區成立。雖然今次新校在香港東區的選址令人有點遙遠的感覺,但新校附近的交通設施十分方便,地區更是人口稠密,實有利推動教育工作,讓更多年青人接受基督教培育,從中得益。

 

3. 人和

  當中華傳道會董事會向屬下其中十三間堂會查詢是否承擔新校辦學經費和教育福音工作的時候,有兩間堂會願意。經過洽商和神的帶領,結果由安柱堂承擔。奇妙的是,安柱堂這些植堂和參與建校的成員幾乎都是廿五年以來在安柱中學受教育成長的獲益人。今天,他們願意成為付出者,提供財力和人力直接參與新校基督教教育的工作。現今,有近廿位人士願意在這裏義務協助學生功課、課外活動和個人成長,其中更有數位願意擔任教師,與莘莘學子分享過去所獲得的良好基督教教育。在經費上,蒙神感動,很多認同這教育事奉的教會人士樂意奉獻開辦費用,以致政府所要求的九百萬元開辦費,迅速成功籌募。還值得感恩的是,新中學的教師隊伍能順利成立,學校在芸芸3000位應徵者之中,能挑選出十多位有教育心志和能力的老師,在勤懇愛人的校長領導下,一起工作。工作是重要的,但人的承擔感更重要。

 

  期望這所中學能像安柱中學一樣在短短三兩年間建立美好校譽,造福港島東區的青少年,使更多人得著豐盛的生命。